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新闻动态政策方向
首页>新闻动态>新闻动态

南京市江心洲街道一行来访清华大学

发布时间:2018-02-09


2018年1月14日下午,南京市建邺区江心洲街道一行11人来访清华大学,与李强教授及“清河实验”课题组就社会治理与基层社区建设等问题进行座谈交流。

江心洲街道位于南京市建邺区,四面环水。2009年由南京市政府与新加坡签约共同开发生态科技岛项目。江心洲总面积15平方公里,原著居民5600户,约66000人,外来务工及外地购房人口约20000人。目前江心洲建有四个社区和两个社区筹备组。街道社会治理工作要解决的问题主要有两个,一是原著农民如何完成向城市居民的转变,如何提升其综合素养,适应未来城市发展的需要;二是如何让原岛居民融入到社区建设中,参与社区自治。

2009年,南京市建邺区进行社会治理改革,提出“业委、一居、一站、一办”(社区业委会、社区居委会、社区工作站、社区综治办)的治理框架。2016年,建邺区委在原基础上提出了“三委一中心”(社区居委、社区党委、社区综治委、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的社区组织构架。江心洲街道在此主导框架下实行网格化治理,多网融合,一网联动。

江心洲社会治理工作较为成熟的做法有:通过“五微”平台(微平台、微设施、微行动、微心愿、微星光)动员社区党员参与社区建设,将居住分散的农民集中起来参与社区自治;洲岛家园社区探索“五联工作法”(决策联议、活动联办、资源联用、服务联做、困难联帮),此做法入选2017年江苏省惠民典型案例;建立党群议事会,社区党员、群众共同商议社区事宜,解决社区问题,取得积极成效;建立200万元心连心关爱资金,其中包括50万元党员关爱基金,150万元岛内困难群体民生服务基金;与南京艺术学院进行文化合作,打造文化惠民品牌;为岛内农转居居民提供就业培训。

目前,江心洲社会治理进程与其未来生态科技岛的发展定位相比还有一定差距。在岛内农村社区向城市社区过渡的过程中,社会治理工作还没有找到良好的切入口,没有形成明确的治理框架和模式,居民自治程度不高。为此,江心洲街道领导表示,希望能借助清华大学“清河实验”团队的经验优势,梳理、总结、提炼工作经验,将社会治理模式和框架常态化,打造适合江心洲具体情况的社会治理品牌,解决服务过程中的矛盾和困惑,鼓励更多居民参与社会建设和社区自治。

李强教授对江心洲一行表示欢迎和感谢。他认为,江心洲发展定位很高,未来将会是一个高水平的社会治理示范区;曾与新加坡有过密切合作,掌握了很多新加坡社会治理的优秀经验。目前社会治理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也是全国基层社会治理过程中的常见难题。希望能通过双方的密切合作,共同探索社会治理的有益经验。

清华大学城镇化与城乡统筹研究中心|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当代中国研究中心|中国社会学会社区研究专业委员会

联系我们

联系人:林老师

电话:+86-10-62793859

邮箱:czh_cxtc@126.com

地址:中国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明斋

清华大学城镇化与城乡统筹研究中心|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当代中国研究中心|中国社会学会社区研究专业委员会微信公众

社区研究之窗

清华大学城镇化与城乡统筹研究中心|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当代中国研究中心|中国社会学会社区研究专业委员会微信公众

城镇化与城乡统筹研究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京ICP备13299681号-1  技术支持:九州科创

中心概况法律法规联系我们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