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交流

研究交流

会议讲座论著观点科研项目
首页>研究交流>会议讲座

“京、沪、蓉”三城社区论坛——“新时代社区工作新作为”在京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9-09-26

2019年9月21日,由中国社会学会社区研究专业委员会等单位承办的“京、沪、蓉”三城社区论坛——“新时代社区工作新作为”在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街道举行。来自京、沪、蓉三地的政府代表、专家学者、社会组织、社区工作者等参加了论坛。

本论坛聚焦“京、沪、蓉”三地新时代社区工作的新作为,讨论了社区党组织、社区居委会面向社区治理的困惑和需求,为社会治理与基层社区建设提供了新思路。

北京大学王思斌教授作了“走向新时代的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的主题报告,他从新时代加强对创新社会治理的理解、新时代新常态下加强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意义、当前基层社会治理的四种类型,以及如何有效实施基层社会治理等四个方面做了生动讲解。

成都市委城乡社治委社区治理处副处长邱继兰作了“党建引领成都市城乡社区发展治理的探索”的发言;上海黄浦区地区办副主任夏凌霞着重介绍了黄浦计划——社区工作者能力提升的培训特色和取得的初步成效;北京市委党校教师谈小燕作了“学院路街道社区治理创新实践”的发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街道二里庄社区党委副书记、居委会主任吕永哲作了“二里庄社区营造与治理创新”的发言;上海黄浦区五里桥街道紫荆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徐志祜提出“三会”制度以其独有的操作流程和亲和力,获得了基层社区工作者的青睐,在社区中的每一次实践都为构建基层民主协商体系提供了一份实证;成都市武侯区玉林东社区党委书记杨金惠作了“党建引领下的社区动员策略与路径”的发言。

主题发言后,进入圆桌论坛。中华女子学院教授、中国社会学会社区研究专委会秘书长李敏,北京市委党校教授黄江松,北京市西城区社会工委、西城区民政局社区建设科科长张宇,北京海峡两岸社区研究中心主任刘俊华,成都市成华区委党校副校长李平,成都市社区发展治理促进会秘书长张海波围绕“新时代社区工作能做什么”交流了观点看法,并提出意见建议。

下午,与会嘉宾参观了国际设计周展览后,围绕“新时代社区工作者的画像”主题,以世界咖啡会议的形式,来自三个城市的专家、政府职能部门、社区工作人员、社会组织代表等围坐一起,共同描绘新时代社区工作者的新形象,交流工作中遇到的难题和对新时代社区工作的思考。


清华大学城镇化与城乡统筹研究中心|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当代中国研究中心|中国社会学会社区研究专业委员会

联系我们

联系人:林老师

电话:+86-10-62793859

邮箱:czh_cxtc@126.com

地址:中国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明斋

清华大学城镇化与城乡统筹研究中心|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当代中国研究中心|中国社会学会社区研究专业委员会微信公众

社区研究之窗

清华大学城镇化与城乡统筹研究中心|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当代中国研究中心|中国社会学会社区研究专业委员会微信公众

城镇化与城乡统筹研究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京ICP备13299681号-1  技术支持:九州科创

中心概况法律法规联系我们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