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交流

研究交流

会议讲座论著观点科研项目
首页>研究交流>科研项目

丹棱乡村振兴课题

发布时间:2019-04-11

党的十九大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当前,我国最大的发展不平衡是城乡发展不平衡,最大的发展不充分是农村发展不充分。农民群体对物质生活的需要,对精神生活的需要,对宜居环境的需要,对和谐社会的需要等等,期望越来越高。2018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中央一号文件指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做出顶层设计“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体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丹棱县,隶属于四川省眉山市,地处四川盆地成都平原西南边缘,于成都经济区和成渝经济区。国土面积448.94平方千米,山区、丘区、坝区各占三分之一,辖5镇2乡、70个村、499个组,总人口16.8万人。农户4万多户,农业人口约12万。根据《丹棱统计年鉴-2018年》数据显示:2017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GDP实现57.7亿元,增长4.8%。全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9584元,人均消费支出19181元,城镇居民恩格尔系数34.8%。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495元,人均消费支出13958元,农村居民恩格尔系数31.3%[P78]。全年实现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59亿元,同口径增长5.3%;税收性收入2.06亿元,下降3.1%,占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7.3%。全年完成政府性基金收入1.54亿元,下降44.8%,完成政府性基金支出2.23亿元,下降28.5%[P85]。从统计数字可以看出,丹棱县具有“总量小、财力弱、不平衡、欠发达”的基本县情。

但是,丹棱的历届领导人始终坚持把农业农村放在全县发展的第一位,较早调整农业产业格局,实现了丹棱的“自主式、内涵式”发展。这里是全国唯一的“中国桔橙之乡”和全国最大的优质“不知火”生产基地,“丹棱桔橙”品牌价值超过40亿元人民币;这里的“果桑茶林”四大经济作物超50万亩,高达1:9的粮经比例,领先四川省;这里的农民2017年人均可支配收入高达16495元,增速位居眉山市第一,是四川省农民增收工作先进县。

丹棱在农业产业转型,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农村生态环境保护,农村社区治理,农民增产增收等方面都进行了积极探索,乡村建设实践卓有成效。同时作为中国西南地区典型的丘陵县,可以说丹棱是中国乡村振兴的一个窗口,具有很强的代表性。当前,中央提出乡村振兴战略,对丹棱而言,这是一次重大发展机遇。如何抓住机遇,高效地实现丹棱乡村振兴,是丹棱县政府和人民急切关心的问题。

因此,丹棱县人民政府与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达成合作意向,共同探索丹棱路径,解读丹棱模式,扩大丹棱影响,实现丹棱价值。在丹棱县县委书记朱莉书记和清华大学社科学院首任院长李强教授的安排下,调研组于2017年8月,10月开展了两轮丹棱乡村振兴调研活动,12月底完成资料整理和编撰工作。

调研工作的开展情况简介。第2轮调研时间是2018年10月18日至10月24日。调研工作安排详见表0‑1。7名调研员分4个小组,深入丹棱县7个村庄:石桥乡黄山村、丹棱镇龙鹄村、杨场镇古井村、张场镇廖店村、双桥镇宿场村、仁美镇小桥村、顺龙乡幸福村。

调研过程主要包括三个环节:

第一,召集村委会领导班子召开座谈会。各小队上午九时从酒店出发,在联络员引导下进村开展调研工作。座谈会由负责该村的同志主持,组织村长、书记等主要领导干部依次发言。调查员耐心倾听的过程中,了解村庄历史沿革、发展现状和未来规划,引导发言人从“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生活富裕,有效治理”五个方面谈本村的实际情况,抓亮点、特色、创新,重点记录典型事件和人物(为接下来的访谈做准备),最后搜集数据资料(带回整理使用)。小组另一调查员负责补充提醒,录音拍照等辅助工作,并学习调研经验。

第二,对典型事件和人物走访考察。接下来的驻村时间,走访乡贤、核心人物、村民,听取他们对本村发展的意见,找到特色项目和典型案例(注意搜集资料、录音、拍照等)。具体操作由负责该村调研的同志决定,小组另一调查员服从命令。

第三,召开调研研讨会。调查员依次发言,汇报调研情况。互动交流,总结经验,及时调整后期调研策略。

通过本次调研,可以看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丹棱基础较好,丹棱依靠“自主式、内涵式”发展,“五美五有”特色鲜明。虽然丹棱乡村建设实践卓有成效,但是在多举措推动乡村产业兴旺,创新农民组织体制机制,健全城乡融合政策体系,加强农业经营体系建设等方面,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清华大学城镇化与城乡统筹研究中心|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当代中国研究中心|中国社会学会社区研究专业委员会

联系我们

联系人:林老师

电话:+86-10-62793859

邮箱:czh_cxtc@126.com

地址:中国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明斋

清华大学城镇化与城乡统筹研究中心|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当代中国研究中心|中国社会学会社区研究专业委员会微信公众

社区研究之窗

清华大学城镇化与城乡统筹研究中心|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当代中国研究中心|中国社会学会社区研究专业委员会微信公众

城镇化与城乡统筹研究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京ICP备13299681号-1  技术支持:九州科创

中心概况法律法规联系我们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