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新闻动态政策方向
首页>新闻动态>新闻动态

城乡社区治理及乡村振兴课题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8-03-28

 

2018年3月27日下午,中心主任李强教授组织召开城乡社区治理课题会,参加调研的课题组成员详细汇报了在成都市郫都区调研的情况和乡村振兴案例。

1.调研社区类型:

城市社区包括以新建商品房为主的社区、以老旧院落为主的社区、“村改居”社区和双创社区;农村社区分为资本介入型、内生发展型和特色治理型社区。课题组成员以实地走访的社区为例,分别介绍了城乡社区治理的亮点和难点。

2.社区治理信息化、智慧化研究: 

成都在全国率先开展了社区便民生活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建立“1+5+N”的社区便民生活服务体系。郫筒街道将服务嫁接在微信公众号上,通过“郫筒微服务”及时知晓社区动态,方便群众办事。双柏社区利用“智慧双柏”手机应用通行功能,在各小区推广智能门禁改造。同时,总结了郫都城市社区信息化治理的成效及问题。

3.社区志愿者服务体系、购买社会组织服务现状和基本特色:

四川志愿者服务体系通过整合志愿者服务平台和人员培训,开展针对地区发展的服务项目,鼓励社区自组织成立,通过公益换积分激励志愿者参与公共服务,同时介绍了公服资金在社区治理中的优势和存在的问题。

4.郫都区城乡社会治理物业管理服务的现状及问题:

课题组成员梳理了老旧小区、商品房小区、别墅小区有关物业管理的难度和面临的问题,并对其进行原因分析。

课题组成员汇报后,中心主任李强教授提出案例教学的核心任务,强调要继续深化调研,梳理城乡社区基层治理案例,同时在养老方面吸收成都经验,并与清河基层社会治理经验相结合。

清华大学城镇化与城乡统筹研究中心|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当代中国研究中心|中国社会学会社区研究专业委员会

联系我们

联系人:林老师

电话:+86-10-62793859

邮箱:czh_cxtc@126.com

地址:中国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明斋

清华大学城镇化与城乡统筹研究中心|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当代中国研究中心|中国社会学会社区研究专业委员会微信公众

社区研究之窗

清华大学城镇化与城乡统筹研究中心|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当代中国研究中心|中国社会学会社区研究专业委员会微信公众

城镇化与城乡统筹研究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京ICP备13299681号-1  技术支持:九州科创

中心概况法律法规联系我们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