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交流

研究交流

会议讲座论著观点科研项目
首页>研究交流>科研项目

广安精准脱贫课题

发布时间:2020-07-06

一、课题介绍

2020年对于中国的扶贫脱贫工作意义尤为重大。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2017年,基于为推进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竭尽全力做出的一点微薄贡献,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社会学系的研究组与广安党政方面的同志,经过深入讨论和研究,决定以“精准扶贫”为课题,对于广安的扶贫实践与扶贫模式进行调查研究。课题组由清华大学方面和广安方面的同志共同组成。课题组历经多次深入调查研究,通过观察、走访、入户访谈、组织各种不同类型的座谈会、数据分析、网络分析等等,获得的了非常扎实的一手资料。

本课题对于广安实践的研究具有重要意义。广安是我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的家乡,勤劳刻苦的广安人民和广安的全体党政干部,肩负着邓小平同志关于“一定要把广安建设好”的谆谆嘱托。尤其是十九大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以后,广大广安人民和广安的全体党政干部做出了持之以恒的奋斗,为扶贫、脱贫工作做出了极大的努力。广安由于历史和地理位置的原因,加之渠江和嘉陵江流域洪涝灾害、水淹区、华蓥山地质沉降、石漠化等自然条件问题,全市区域性贫困现象非常严重,扶贫任务实现起来相当困难。2014年,广安全域纳入秦巴山区连片扶贫开发特困区域,明确了扶贫开发的总目标、总任务,即到2020年,全市32.48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20个贫困村和6个贫困县全部“摘帽”,为打赢打好广安扶贫开发攻坚战,实现2020年全面脱贫的目标,广安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坚定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战略部署,按照“三年脱贫、两年巩固,一年致富”的要求,集中力量脱贫攻坚。本课题对于广安精准扶贫模式的研究及总结,在帮助广安进一步加强精准扶贫工作进展的同时,也为类似的经济不很发达的市县提供参考、借鉴模板。本课题组希望通过对广安精准扶贫模式的深入研究,能够发现广安精准扶贫的创新点,能够为全国类似地区的发展和贫困治理提供一点启发,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做出我们的微薄的贡献。

二、研究内容

本课题时刻关注着广安市在脱贫攻坚行动中的重要实践经验和一系列的重要成果。课题组与广安市委、市政府合作,多次深入广安一市二区三县(华蓥市、广安区、前锋区、岳池县、武胜县、邻水县)进行深入调研,与移民扶贫局等扶贫相关部门及工作人员座谈、访谈、交流,走访了很多农村和农民的家庭,了解了广安市多年来的扶贫成绩及创新扶贫方式,并对广安市精准扶贫成果进行刨析归纳,最终总结出精准扶贫的广安实践与广安模式。

本课题深入了解了广安贫困的基本概括、扶贫脱贫的优劣势特征,基本市情概况和贫困分布特征,总体阐述了广安精准扶贫战略战术的整体设计、具体实施以及支撑保障,从“党政带头”、“乡村旅游”、“集体经济”、“现代农业”、“农村金融”、“大数据助力扶贫”六个方面深入分析广安的创新做法,并归纳总结了广安精准扶贫工作自开展以来各项扶贫政策和措施所取得的显著成效。形成广安特色精准扶贫模式。

三、研究成果

本课题已经完成18万字书稿,由社科文献出版社编辑出版,该书作为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研究专项“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18VXK005)的众多的成果之一。

清华大学城镇化与城乡统筹研究中心|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当代中国研究中心|中国社会学会社区研究专业委员会

联系我们

联系人:林老师

电话:+86-10-62793859

邮箱:czh_cxtc@126.com

地址:中国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明斋

清华大学城镇化与城乡统筹研究中心|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当代中国研究中心|中国社会学会社区研究专业委员会微信公众

社区研究之窗

清华大学城镇化与城乡统筹研究中心|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当代中国研究中心|中国社会学会社区研究专业委员会微信公众

城镇化与城乡统筹研究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京ICP备13299681号-1  技术支持:九州科创

中心概况法律法规联系我们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