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交流

研究交流

会议讲座论著观点科研项目
首页>研究交流>会议讲座

第2期“城市与社会研究"学术沙龙清华大学建筑学院龙瀛副教授做客中心

发布时间:2018-09-13

2016年6月13日下午,清华大学城镇化与城乡统筹研究中心第2期“城市与社会研究”学术沙龙在社会学系(熊知行楼)211会议室举行。清华大学建筑学院龙瀛副教授做客本期学术沙龙,并为我们做了题为《城市空间品质的测度、变化评价与影响因素识别:基于大规模多时相街景图片的分析》的讲座。清华大学社会学系副教授、美国德克萨斯A&M大学社会学系兼职教授郑路老师主持了本次讲座,并对本次讲座内容进行了评论。城镇化与城乡统筹研究中心师生和其他院系的同学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中,龙瀛副教授提出图片城市主义的创新理念,指出图片相比多对应一个维度的其他新数据,体现的维度更为丰富,图片不仅反映了物质空间的尺寸、形态、构成、功能、风貌、品质、场所感等,也反映了社会空间的密度、活力、精神、阶层、幸福感等。但由于图片数量更为巨大、处理难度相应更高,目前基于图片的城市量化研究仍有限,但随着技术的日趋成熟,未来图片研究将迎来井喷式发展。在本次讲座中,龙瀛副教授详细介绍了如何通过技术手段获得图片数据,以及如何基于图片数据测度城市空间品质、识别和评估城市空间品质的变化特征、探索城市空间品质的影响因素。并以北京为例,利用多时相街景对北京城市空间品质进行了测度,指出对比国内(如上海)和国外其他城市的街道环境,北京城市空间品质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在讲座的最后,龙瀛副教授提出了自己的思考:“我们需要什么样的街道环境品质?什么是好的空间品质和设计?”,并与大家进行了探讨。

郑路老师对龙瀛副教授的讲座表示感谢,他认为基于图片数据研究城市空间品质是一个很好的创新思路,对推进城市社会学的量化研究也具有很大启发,令人印象深刻,希望将来能在学科之间实现研究合作和相互推进。中心王昊博士、赵娜博士等也就讲座中的内容提出了相关问题,龙瀛副教授一一给予了回答,龙瀛副教授的精彩回答和讲解使得现场讨论气氛十分热烈。

龙瀛,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副研究员,研究方向是城乡规划与设计,研究兴趣是城市空间量化研究及其规划设计响应。他是北京城市实验室创建人、SCOPUS收录国际期刊IRSPSD执行主编及《国际城市规划》编委。出版Springer英文专著《Geospatial Analysis to SupportUrban Planning in Beijing》,24篇学术论文被SCI/SSCI收录。获全国优秀工程勘察设计金奖、华夏建设科学技术奖(两次)、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两次)、全国优秀城乡规划设计奖(四次)、金经昌中国城市规划优秀论文三等奖(两次)和首届最具影响力中国地理期刊优秀论文等。

更多详见http://www.beijingcitylab.com/longy

清华大学城镇化与城乡统筹研究中心|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当代中国研究中心|中国社会学会社区研究专业委员会

联系我们

联系人:林老师

电话:+86-10-62793859

邮箱:czh_cxtc@126.com

地址:中国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明斋

清华大学城镇化与城乡统筹研究中心|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当代中国研究中心|中国社会学会社区研究专业委员会微信公众

社区研究之窗

清华大学城镇化与城乡统筹研究中心|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当代中国研究中心|中国社会学会社区研究专业委员会微信公众

城镇化与城乡统筹研究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京ICP备13299681号-1  技术支持:九州科创

中心概况法律法规联系我们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