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交流

研究交流

会议讲座论著观点科研项目
首页>研究交流>会议讲座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党委书记边兰春教授做客中心第1期“城市与社会研究”学术沙龙

发布时间:2018-09-13

2015年12月1日下午,清华大学城镇化与城乡统筹研究中心第1期“城市与社会研究学术沙龙”在社会学系(熊知行楼)211会议室举行。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党委书记、博士生导师边兰春教授,为我们做了《走向可持续再生的北京历史街区保护》的讲座。清华大学社会学系副教授、美国德克萨斯A&M大学社会学系兼职教授郑路老师主持了本次讲座,并对本次讲座内容进行了评论。城镇化与城乡统筹协同创新中心师生、来自校内外的老师、同学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中,边兰春教授从演进与意象、认知与挑战以及探索与实践三个层面,探讨了北京历史街区保护的演进进程、问题挑战以及如何实现可持续再生的路径机制。在本次讲座中,边兰春教授从北京都城的形成、演变和转型三个不同时期回顾了北京旧城保护的演进历程,提出了保护北京历史文化街区的重要意义,阐述了在北京旧城改造的研究及实践过程中对历史文化街区保护的认知以及持续发展所面临的挑战,探索了走向可持续再生的北京历史文化街区保护的路径机制,并以北京旧城的什刹海、南锣鼓巷、大栅栏、前门东等历史街区改造保护为典型案例进行更为具体的介绍。最后,边教授立足多元价值、多学科参与的视角就北京历史街区保护这一议题与大家进行讨论。

郑路老师对边教授的讲座表示感谢,他认为从可持续再生的视角推进北京历史街区保护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对北京旧城改造与保护的研究与实践成果给予了我们很大的启发,令人印象深刻,并请边教授为我们讲解了在旧城改造的实践中与政府、企业间如何协调各方利益。中心孙亚梅博士、赵娜博士、赵罗英博士等也提出了相关问题,边教授一一给予了回答,边教授的精彩回答和讲解使得现场讨论气氛十分热烈。

边兰春教授现任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党委书记,兼任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城市设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学术委员会委员,北京城市规划学会副理事长,北京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专家顾问组成员。主要研究方向为城市设计与城市保护,曾主持完成成都人民南路南延线城市副中心城市设计、北京什刹海历史文化保护区烟袋斜街整治规划等,并参与完成北京城市总体规划修编、天津城市空间发展战略规划、桂林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等项目。

清华大学城镇化与城乡统筹研究中心|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当代中国研究中心|中国社会学会社区研究专业委员会

联系我们

联系人:林老师

电话:+86-10-62793859

邮箱:czh_cxtc@126.com

地址:中国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明斋

清华大学城镇化与城乡统筹研究中心|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当代中国研究中心|中国社会学会社区研究专业委员会微信公众

社区研究之窗

清华大学城镇化与城乡统筹研究中心|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当代中国研究中心|中国社会学会社区研究专业委员会微信公众

城镇化与城乡统筹研究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京ICP备13299681号-1  技术支持:九州科创

中心概况法律法规联系我们

返回顶部